2010年8月6日 星期五

傳誠國際探索課程嘉賓講座體驗

第一次接觸的時候,可能訊息傳達不清楚,第二次接觸,這應該夠清楚了吧!任何課程、講座叫我嘉賓的,都讓人覺得虛偽!當你以為的好朋友只會因為要達成課程指派目標而和你聯絡時,你會覺得還是好友嗎?平常MSN、問近況、約見面理都不理?(真的都不回耶!)真是令人難過,雖然去上課不算業績,但也算是另一種"利益"吧!

結論:
1. 把語言障礙當做是溝通不良。
2. 把所有生活上的問題當做是信念不夠堅定。
3. 把拉學員當成業績及課程標準。
4. 學員上了N年的課也還是不知道這課程從哪裡來。
5. 原理:信念→行為→結果,請問把別人放在哪裡?這純粹是自我中心主義作祟。
6. 極討厭在課程執行過程當中極沒禮貌"拚命說"的行為,然後怪我不投入,欸!我很想投入啊!是你不給我時間說話。
7. 所有的分享故事都來自於不能自知、自省與不知足。
8. 上這個課程不就是想要感到幸福嗎?不能滿足就會陷入不幸福,這個時候他們就會告訴你:你不能一直在原地打轉,但是,我不排除生命中所有的可能性,只是我很清楚自己的斤兩。
9. 當這世界上大部份的人因為追求"成功"而當畜牲時,我只想好好當個人。
10.畜牲的其中一種行為就是在別人面前耳語,你們的爸媽沒教你們在別人面前耳語極沒有禮貌嗎?

過程:

如果不是要邀約,從來不主動約見面的大學好友,從MSN上丟訊息過來,於是我就答應去了。不知道其他人是不是如此,但之前一次我已經直接了當地向他表示過這件事,然後說他覺得之前沒有說明清楚,所以我又給了彼此一次機會。

balabalabalabalabalabalabalabalabalabalabalabalabalabalabalabalabalabalabalabalabala
「當有人請你自我介紹的時候,你想到的是什麼?」
「我叫XXX,今年OO歲,我的工作是OXOXOXOX」
「所以你的意思是說,你會先想到要介紹姓名、年齡、工作是嗎?」
「....是.....」這時新同學才恍然大悟,原來講者只是要他回答"項目"。

針對這個部份,我一直覺得就是講者顛三倒四,而學員說明講者不是真正的講師,但是,我要說的是,不只一個工作人員或畢業生之類的人物講話顛三倒四,而且那種問問題的方式非常人能做得到,那很容易產生誤導,OK?或者另一個合理的推測是:傳誠在開這種講座的講者訓練不足,以致於產生這種錯誤的提問方式。

接下來兩人一組,進行注目練習、A的無條件受讚美練習、受否定練習、被忽略練習,以及B也以同樣方式進行三次等七種,在這個進行的過程當中,我的B先生,非常有向心力的學員,當我描述我的理想時,他十分配合的開始給予肯定、否定及忽略反應,但說真的,很假,演得很差勁,但當他分享他的理想時,他完全不給我時間給予肯定、否定及忽略反應,他就一直講一直講一直講,最後在兩人分享時,我當然說沒感覺,他居然說我沒投入練習課程,欵!沒給我時間怎麼投入啊!不然就是課程訓練不足,所以上完這種課的人根本不知道自己怎麼配合講者的設計引導新同學投入練習過程。

然後是三位新同學分享剛剛七項練習的體驗,第一位簡單提到被讚美與被否定讓他想到通常自己的家人通常都是否定自己最狠的人,不過看他分享的狀況,我想他應該經常面對被否定卻不知道被否定的原因,最根本的問題是自知不足,報名機率約五成。第二位說話非常有條理,我看他也不需要這心靈成長的課程,不過講者一直在錯誤詮釋第二位分享的感受,所以第二位新同學一直用大約、應該等用語,怕被錯誤詮釋;第三位新同學分享到哭出來,因為他經常被否定,不能去做自己想做的事,這也是因為他不了解人生是自己的,就算重要性如父母兄弟,也不過是過客,自己過得開心最重要,但他太在意別人的感受,所以就只好一味迎合,然後自己又過得不開心,報名心靈成長機率約七成以上。

接著我們圍成一圈,本來說六個人一組,每組兩位新同學,要大家一起分享參加講座及課程的感受,但是我那組只有我一個是新同學,所以變成我一個人分享,老實說,這個部份應該不單是新同學要分享參加講座的感受,最重要的是學員要分享他們自己的故事,讓學員了解參加課程的收穫,但顯然沒套好招或訓練不足,沒有讓新同學我感受到除了講座的缺點之外,這個課程究竟有沒有優點。他們對這部份的解釋是,他們沒有一定要分享給新學員知道課程的其他優點,那請問講座從頭到尾的目的是什麼?答案是,只是要讓學員知道課程的執行方式,但......這些事情我大學就在做,不用等到十年後才來上課。

最後當我分享了我的人生歷程,演一齣獨角戲之後,沒辦法,他們沒有盡到責任分享課程究竟有什麼優點,只好我一直講,然後場地還要辦別的活動setting,於是我本來要離開,又被留下來站著講了幾分鐘,那幾分鐘,我看到同一圈講話的人在耳語,難道你們的爸媽沒教你們在新同學的面前耳語是很沒禮貌的事嗎?

最後的感想:
除了結論之外,這課程的學員最後大概只會當學員們是好朋友,當你以為的好朋友只會因為要達成課程指派目標而和你聯絡時(和保險、傳銷真像!),你會覺得還是好友嗎?平常MSN、問近況、約見面理都不理,這次見了面居然沒什麼問候?MSN是真的都不回耶!真是令人難過!雖然去上課不算業績,但也算是另一種"利益"吧!只有利益的關係,唉!

感觸很多啦!這個講座我看到很多生命的基本面向,不過很雜亂,一時難以說清,留待以後再論。

1 則留言:

  1. 我當初的狀況跟你很像耶,
    我是覺得很莫名其妙的感覺,
    不過我還是去上課了,
    因為我想要知道"為什麼"會這樣。
    可能是因為我想要知道我朋友介紹我的"心態"是什麼,
    所以我去上課,這樣自然而然會知道。
    也許有人會覺得我蠻浪費錢的,
    但是我報名時卻覺得值得,
    反正結果大略就三種嘛:
    一、上完課之後會很難過,沒想到我以為的朋友會是這麼功利的對待我;
    二、上完課之後會很生氣,我好好一個朋友被人洗腦成這樣,我會先好好跟工作人員理論;
    三、上完課之後會很有收穫,感謝朋友雖然被我罵還是不依不僥。
    無論如何,光是認清朋友的為人,就值得19500了,
    就看你覺得這個朋友值不值得去了解了。
    以上。
    BY 一個陌生人(而且大約也就這一次留言的緣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