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9日 星期六

你要能對自己狠

有一位母親,生了一個兒子三個女兒,兒子很優秀.在他十八歲的時候, 母親獨自帶著他遠渡重洋,從台灣來到美國求學.父親忙於事業,小哥哥兩歲的長女一肩挑起姊兼母職的重擔.媽媽為了這個兒子,甚至放下在台灣大小姐的尊嚴,在餐廳打工.

不到兩年,不幸的事發生了………

兒子在一場車禍中喪生. 母親一心尋死,她深信,只要她死了就能換回兒子一條命.就在她親姐姐家的客廳,眾人怎麼勸說安慰,她都聽不進耳.最後,她不耐的表示:你們都聽不懂我的意思,那我上個廁所總可以吧?她在洗手間服下了清潔劑,送醫院活活拖了七天才斷氣.在她臨終前每一個清醒的片刻,從不後悔她所做的決定,而她在臨終前永不後悔的執著,卻對她的三個女兒她的先生造成了終身性的心靈戕害------一種全然的被漠視,毫無留念的被片面割捨,一種絕對的被拋棄.

當大女兒在機場迎接運送兩具棺木回來的父親,遠遠看見父親幾乎一夜變白的蒼髮,她告訴自己-----我將永不抱怨

一個十八歲的女孩,從那一刻起,不再問為甚麼?悄悄收藏起自身的哀慟,絕不怨天尤人的開始一針一線縫綴著全家人破碎的心……

幾十年了,我們來聽聽她最近說的這段話:回想當時,我實在太年輕,沒能扮演好媽媽的角色把兩個妹妹的心理狀況照顧得周全.如果,人生能重來,以我現在的經驗心境,我一定可以做得更好………

對照另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小故事

一位英國紳士,每週固定一天的晚上到他好友的家中拜訪.這麼多年來,好友知道他的習慣----飯後一杯咖啡.咖啡裡固定加上兩湯匙糖,兩湯匙奶精.某個夜晚,朋友因故忘了在他的咖啡裡加奶精,回到家,他就自殺了.

每個人都擁有屬於自己的無形顯微鏡,隨著自身的思考模式,透過自己的顯微鏡頭看世界.我們總經常自調倍數,任意將自身生命中與自己相關的一切,無限上綱的放大.

當把自己看得太大, 別人就變小了;當把自己看得太重,世界就不見了…

上禮拜,朋友傳了一篇文章過來.主標題是:天使為什麼會飛?

天使為什麼會飛?

因為

祂很輕…………

我們活著,要能對自己狠

不是上述那位母親心裡只有兒子的尋死勇氣;不是”只要我想要,有甚麼不可以”的氣魄,而是勇敢的面對生命歷程的點點滴滴.

忍心自殘生命的人們,在最後一刻,可曾想到過-----自己曾經走過所遺留下來的痕跡,會在深愛自己的人的心底,烙下甚麼樣永世難以抹滅的傷痛?

我和王老師間的對話向來不多,但每次在探討到與人相關的事務時,他總會再三的提醒我”凡事,要多為別人想一想”,也永遠記得他常舉張繼高[必須贏的人]作品中的一段話:我既有下界的勇氣,人世間的一切苦難…我一概承擔…………

在這裡,我也把他鼓勵我的這段話送給所有的朋友……

活在當下的每一天,我們一定要做一個必須贏的人……

首先 讓我們一塊學習

如何對自己狠

永遠不放棄自己 永遠咬緊牙 永遠勇敢的面對生命歷程的點點滴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