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1日 星期二

《明天過後》的求生智慧

這是一邊看《明天過後》一邊key冰天凍地求生術的記錄。(聊供參考)也許我們都忘了,如果沒有科技和文明,我們要怎麼生活。

電影《明天過後》中,當氣溫開始驟降,海面倒灌幾乎要淹沒紐約曼哈頓,山姆捨棄無法使用的手機,使用公共圖書館地下室的舊式公共電話,設法和爸媽取得聯繫。

在水面逐漸升高的地下室和爸媽講電話時,最後整個地下室都淹沒,山姆全身又冷又濕,為了怕山姆失溫,蘿拉找乾的衣服讓山姆換上,並且將外衣脫掉抱住山姆,用體溫讓山姆保暖,如果手腳冰冷的血液快速回流,心臟可能無法負荷。

流浪漢帶著一隻狗趁亂和大家一起躲進圖書館裡,等到海水倒灌的情形穩定後,每個人各據一角休息,小狗突然狂吠,大家才發現異狀,原來連俄國貨輪都被海水帶進紐約街道上路了,此時曼哈頓已完全被海水淹沒,並且整個美國地區已經開始下雪。

後來當政府決定撤離南方各州居民,紐約的倖存者也想撤到南方,但山姆記得父親的叮嚀,警告大家必須留在室內,儘量取暖撐到暴風雪過去。然而面對沒有食物的窘境,群眾還是一窩蜂地離開圖書館。

隨著氣溫愈來愈低,山姆為了取暖開始燒書,收集圖書館內可以找得到的食物,「垃圾桶裡總是找得到食物。」「這裡有很多稅法的書可以燒。」諷刺社會奢侈浪費的風氣以及無意義的法規制度。唯一一台收音機被修好了,得知歐洲被埋在十五呎深的大雪裡,曼哈頓也將面臨相同的危機。

圖書館裡逃出的人們開始一一凍死,流浪漢撕書揉皺用來塞衣服保溫,「紙張有保溫作用,用報紙最好,不過用這個也不錯。當流浪漢就一定要學會如何保暖。」此時從而山姆的爸爸傑克正往曼哈頓前進。

「我不信上帝,我在保護它,古騰堡聖經是第一本印刷本聖經,代表理性時代的開端,文字是人類最大的成就,你可以笑我,但如果西方文明毀滅,至少我能挽回一小部份。」圖書館員說。

蘿拉先前因為幫助別人而不慎割傷腳,傷口感引發敗血症,必須立刻注射盤尼西林或抗生素,否則會有生命的危險。為了到漂進巿區的貨輪上找藥,山姆一行人用椅墊當做雪鞋向貨輪方向前進。

就在山姆一行人上了貨輪找藥和食物時,遭到動物園逃脫的狼群攻擊,避過攻擊之後,山姆用貨輪上的救生艇拖行食物,儘快在整個城巿完全被冰凍之前回到圖書館,並且儘快燒更多的書本取暖。

傑克終於到了曼哈頓,看到的是一個個在雪地中行走而被凍死的人們,而整個曼哈頓則被大雪覆蓋,僅剩高樓大廈的上半部,圖書館則只露出一個窗口。最後山姆一行人終於獲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