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9日 星期四

高中99課綱

高中99新課綱 不知道用不用得久~~

高中新課綱 大砍文言文 選材40篇減為30篇 後年新生適用

2010年09月08日蘋果日報

【郭美瑜、陳威廷、楊惠琪╱台北報導】

教育部昨審議通過高中國文新課綱,文言文比重改為四成五至六成五的彈性比率,比率上限雖較現行高,但文言文範文選材由四十篇減為三十篇,文言文實際教學比率降低,後年入學的高一新生適用。課綱專案小組指,新課綱可減輕選讀文言文的負擔;但有學者痛批新課綱大砍文言文,將使學生寫作能力更下滑。

比重可做彈性調整

對文言文比率爭議不休,經教育部舉辦公聽會及專案小組會議共二十九場後,昨天定案。教育部中教司長張明文昨說,新課綱強調彈性、開放,文言文由原四成五固定比率,調整為四成五至六成五,比率上限雖比現行高,但教科書編纂者可彈性選用,文言文範文選材也由四十篇減為三十篇,每學期寫作由五篇減為四篇。
專案小組成員、台北市師大附中國文老師林麗雲說,現行文言文比率若再加入範文選材、文化經典選修和韻文,實際教學比率高達六成,文言文範文選材減為三十篇後,老師可帶領學生欣賞更多現代文學作品。
另名小組成員佛光大學文學系教授謝大寧說,若三十篇範文選材全編入教材,新課綱文言文比率僅五成五,可減輕學生應考及老師教學負擔。小組召集人、玄奘大學中文系講座教授羅宗濤認為,新課綱文、白比率較名實相副。

學者憂寫作變更差

但搶救國文教育聯盟祕書長李素真痛批,新課綱調整文言文比率「簡直是政治妥協,看不到專業」,範文選材拿掉蘇洵、蘇轍、王羲之與方孝儒作品,學生接觸不到好文章,卻美化為減輕負擔,讓人痛心無奈。
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系教授王開府也批評,新課綱大砍文言文,學子已貧弱的寫作、表意能力將更下滑。他強調,讀文言文不影響白話文理解和書寫,不應減少比率。
北市成功高中國文老師范曉雯認為,老師會自行搭配範文選材與教科書授課,重點是閱讀技巧訓練,三十篇文言文範文選材已足夠,也可多一點教學自主空間。
師大附中學生郭采瑀則質疑,文言文改彈性比率,標準不一恐影響大考公平性,即使範文選材縮減,「考生壓力也不會減輕,反而會去找補充資料。」現讀國二、未來是首屆適用新課綱的北市金華國中張姓學生直言:「本不在意比率多少,重點是考試考了多少。」

高中國文 課綱修訂重點

◎修訂重點 
  • 高中國文科文言文範文比率,由以往固定比率45%(教學現場可達60%),調整為彈性比率45~65% 
  • 文言文參考篇數由40篇減為30篇 
  • 文化經典取材範圍除先秦諸子,增列《詩經》、《左傳》、《禮記》 
  • 國文選修科目除區域文學選讀、小說選讀、論孟選讀、語文表達及應用,增列國學常識,高一、高二至少選修其中一科 
  • 國文科總成績計算,日常及定期考查佔70%、寫作及文學名著閱讀報告及作業佔30%,各校可依實際需要酌予增減10%
 ◎實施期程:後年入學的高一新生開始,逐年全面實施

(資料來源:教育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