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5日 星期六

《六國論‧蘇洵》

選錄為98全國語文競賽朗讀篇目

六國破滅,非兵[名詞,兵器、武器]不利,戰[打仗]不善,弊在賂秦。賂秦而力虧,破滅之道也。或曰:「六國互[副詞,交互、相繼、由此及彼、由彼及此]喪,率[副詞,一概、全部]賂秦邪?」曰:「不賂者以[介詞,因為、由於]賂者喪。蓋失強援,不能獨完[保全]。故曰弊在賂秦也。」

秦以[介詞,在]攻取之外,小則獲邑,大則得城,較秦之所得,與戰勝而得者,其實[實際]百倍;諸侯之所亡,與戰敗而亡者,其實亦百倍。則秦之所大欲,諸侯之所大患,固不在戰矣。思[句首語助詞,湊足音節,無義]厥[代詞,相當於「其」]先祖父[祖父輩],暴霜露,斬荊棘,以[連詞,以致、因此、因而,表因果關係]有尺寸之地。子孫視之[代,國土]不甚惜[珍惜],舉以[連詞,來、用來,連接手段和目的]與人,如棄草芥。今日割五城,明日割十城,然後得一夕安寢。起[(隔日起床)]視四境,而秦兵又至矣!然則諸侯之地有限,暴秦之欲無厭,奉之彌繁,侵之愈急,故不戰而強弱勝負已判矣。至於顛覆[亡國],理固[副詞,本來、原來]宜[應該、應當]然。古人云:「以地事秦,猶抱薪救火,薪不盡,火不滅。」此言得[契合、適宜]之。

齊人未嘗賂秦,終繼五國遷滅,何哉?與[動詞,結交、交好]嬴而[連詞,表示前後相反,卻]不助五國也。五國既[已經]喪,齊亦不免矣。燕趙之君,始有遠略,能守其土,義不賂秦。是故燕雖小國而後亡,斯用兵之效也。至丹以荊卿為計,始速[形容詞作動詞的使動用法,招致的意思]禍焉[句末語氣詞]。趙嘗五戰於秦,二敗而三勝。後秦擊趙者再,李牧連卻[退除]之。洎(ㄐㄧˋ)[到﹑及]牧以[介詞,因為、由於]讒誅,邯鄲為[成為]郡;惜[可惜]其用武而不終也。且燕趙處秦革[除]滅[除]殆[幾乎﹑將近﹑差不多。表示設想的語氣]盡之[結構助詞,的]際,可謂智力孤危,戰敗而亡,誠不得已。向使三國[指燕、趙、齊]各愛其地,齊人勿附於秦,刺客[燕丹荊軻計]不行[行使],良將[趙李牧]猶在,則勝負之數,存亡之理,與秦相較[抗衡],或未易[輕易]量[估計]。

嗚呼!以[介詞,用、拿、把]賂秦之地,封天下之謀臣;以事秦之心,禮天下之奇才;並[副,一起、同時]力西嚮[向],則吾恐秦人食之不得下咽[嚥]也。悲夫!有如此之勢[形勢],而為[被]秦人積[累積]威[威勢]之所劫[脅迫],日削月割,以趨於亡,為國者無使為積威之所劫哉!

夫六國與秦皆諸侯,其勢弱於秦,而猶有可以不賂而勝之之勢;茍[如果]以天下之大{以大之天下},而從六國滅亡之故事,是又在六國下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