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8日 星期三

傳誠國際心靈成長側體驗

「側」體驗是指這件事不是直接發生在小花身上,發生在小花周遭人身上,有感而發。

剛剛發了噗,但覺得140字太概不夠寫,所以還是寫在Blog好了。噗曰:
心靈成長課程所謂的「表達」是什麼?感覺不愉悅就可以直接「吐」出來就對了?吐出來就爽了?
但其實我本來噗的是:
心靈成長課程所謂的「表達」是什麼?感覺不愉悅就可以直接「噴」出來就對了?當人家的面噴出來就爽了?
感覺好腥羶,還是改個字比較好......果然,一字之差。

這又讓小花想到更腥羶的版本:
心靈成長課程所謂的「表達」是什麼?感覺不愉悅就可以直接「射」出來就對了?對人家的臉射出來就爽了?

唉呀呀!其實我是純潔的小白花啊!Edelweiss~

小花大學最好的朋友叫X芳,以下簡稱小芳,芳也是花香的意思,花因芳而奇,芳因花而發,想當年大學時期,也是芳華正茂的時候,十年後,人生總有許多變化,此時此刻腦中閃過大學時期的片段,一時之間,悵然,竟全是兩人形影不離的身影。

大學時期的小花歷經坎坷情路和家族原罪的包袱,在大二左右受到這位朋友很多的照顧和幫助,同時,這位朋友也揪感心,我們一起上課,一起參加社團活動,學弟戲稱我們兩個是政大跆拳道校隊練習時兩個快打旋風的「小娃娃」,當時認識小花的同學或學弟妹應該都還有這個印象,看到小花一個人就會問起小芳,因為擔心我一個人在外面住,怕我吃得不好營養不良,她娘親說叫我每個星期有空的時候到他家吃一次晚餐,當晚就在她家睡覺,隔天兩個人再一起去騎半個小時的歐托拜去上課。有一天她告訴小花:「妳不要什麼事都不講悶在心裡耶,有什麼事不高興的也要告訴我,這樣我們朋友才做得長久。」於是,她成為小花大學時最要好的同性朋友,

我的苦只有她知道,我在痛的時候也只有她陪我走過來,她看見我的成長,但她自己什麼都不說。

小芳之前因為發生一些事情,經人介紹後去上了心靈成長的課程,目前她的課程上到某個階段的尾聲。她開始會分享她的上課的快樂,她也說她學會怎麼釋放她的情緒,我覺得對她來說這是好的,在她和我討論一些事情時偶爾分享她上課的心得時,我也覺得也許我也該去上上課,可能會發現不一樣的自己。

於是我報名了,也準備刷卡繳費,但因為課程的時間總安排在一般上班族下班時間,對我來說很不方便,我必須和學生調課或停課才有辦法去上課,當時我以為只有五天的課程,但最近一次開課日期正好卡到學生段考期間,我手上這麼多學生要上課,我很猶豫這段期間是否能前去上課,就對小芳說了時間還不確定,我得向學生確認他們學校的行事曆。

第二天過去了,第三天早上十點多,傳誠國際的人員Cathy打電話給我,由於小花感冒未癒,講電話時不間斷的咳嗽,連續講好幾句話時咳得更厲害,對方小心翼翼的問:「妳是H1N1嗎?」小花不解道:「不是,只是一般感冒,這和課程有關嗎?如果無關的事情請不要多問,有關的事情我也會講得精簡些。」對方說:「真的不是喔~如果是的話恐怕不能上課。」講到這裡,其實我已經開始冒火了,如果是H1N1潛伏期一週,發病到致死十天,11月18日的課程還很久,就算我是,大概也撐不到那時候了。更何況,開課前三天再問我也不遲,講電話是會傳染嗎?

但小花覺得對方可能有自己的顧慮,沒有立刻發作,接下來她問了兩個和課程有關的問題,接著就開始講課程總共有七天,其中有週末兩天要全天待在教室裡,小花我猶豫了,因為這樣代表至少有個學生連續兩週是上不到課的,又是段考前後,先不說沒工作沒收入,因為這樣讓家長和學生留下不負責任的壞印象更慘,但對方一直要確認是否確定要上課,又說不然就要改上十二月的課程,小花心想,十二月的課程可能影響不會那麼大,暫時可以接受,但還是要確認學生的行事曆之後才能確認是否可以上課,對方居然不耐煩的蹦出一句話:「你為什麼老是要考慮別人的感受?不能自己做決定嗎?」小花那時候幾乎要掛電話,如果我不顧慮別人的感受,我可以現在馬上掛電話。但我沒有,忍下來,繼續耐心一邊咳一邊解釋著我會上課,但要讓我確定一下時間。她大概是聽到我說會上課才終於放過小花我了。

過沒幾分鐘,Cathy又打電話來說,刷卡沒過,詢問原因並要我跟銀行講一下,等開完會再和我聯絡。

小花愈想愈不對,在晚上要前去上家教的路上打給小芳,跟她說那天的狀況,我覺得Cathy身為課程中心人員,如果是因為業績的話我可以理解,但整個過程沒禮貌又沒受過專業訓練的樣子(和課程有關的問題只意思意思的問"兩個"),做事情一定也很不周全,為了避免我個人的資籵出包,我說要請她幫我把資料先拿回來,我暫時不上課。

小芳聽完我講的情況之後,說他們很多人都曾經因為Cathy的電話而氣個半死,這就是心靈成長課程的員工?

更讓我驚訝的是,小芳接著問我:「妳是現在不上還是以後都不上課了?」小花大驚訝,以前的她講話決不是這個樣子,凡事都留有餘地,思緒卻犀利無比的小芳到哪去了?我因為信任她,也覺得她上了這個課程有很大的改變,覺得她對人生比較有目標和方向了,才把所有資料都填完整了,也表明了自己會去上課的心意,這些都出自於從前的信任。

我火了(其實我到這時候才真的冒火,前面講話形容Cathy的部份高八度是因為一方面形容我當時的心情,另一方面也是因為發音部分比較高,比較不會咳,小芳後來說我整個對她咆哮是錯誤的,是從這個時候開始):「為什麼你們上完心靈成長的課之後,講話都不留餘地?我需要緩衝的時間啊!」接著小芳說她不知道要怎麼處理負面情緒,我也驚覺我動怒了,於是我立刻平緩下來說:「我打這通電話的目的是要請你幫我先把單子抽回來,我不信任那個叫Cathy的傢伙。」小芳說她會幫我拿回來。

昨天單子拿回來了,對於Cathy的事情,她說問了很多人都有差不多的經驗,只是感受方式或結果不同,接著她"好像"嘗試要開導我對這件事不悅的感覺,從那天以後,就一直在字裡行間「感覺」到她在重複一句話:「你當時的『感覺』是什麼?你有說出來讓Cathy知道嗎?」我的感覺就是覺得Cathy這個人做事不周全、很草率,整個不受尊重(尤其H1N1的事),我覺得她是剛出職場的妹妹,而且這麼不長進,自己應該去上課成長一下,小芳又說她不是課程指導員,也不是客服人員,那她是什麼?

小芳又告訴我,由於私人原因,我不能上課,必須取得某文件,而那份文件可以前往中壢透過某前學員取得。

這讓我開始覺得不對勁,如果我不能上課,為什麼要去刷我的卡?如果要取得某文件,為什麼要透過非正常管道?這種手法,讓我開始聯想到......直銷。

於是我google"傳誠"一些資料:
说说传诚工作坊
請問有大大聽過”傳誠國際”激勵課程嗎
传诚工作坊的骗人把戏~!请大家千万不要上当!

看到這裡,我心寒了,我不敢再查下去,我好難過,昔日那個聰明絕頂可比黃蓉的小芳,隨著時光的消逝,竟然淪為別人利用的棋子,我更恨,他們利用別人的脆弱與善良行吸金斂財之實,我也很懊惱我自己,前一陣子腦中靈光乍現突然覺得該和小芳見一面卻因為忙碌沒有及時在她身邊陪伴她,她需要幫助的時候我居然沒有在她身邊,我也看得出來小芳依然善良,正如那些別人分享出來的文章所述,課程利用心理學的手法催眠與統一學員的價值觀,使得所有人的思想和行為模式達到一致,他們在課程當中找到歸屬感,但對於尚未加入的周遭親友,也懷著真誠的心意要和大家分享他們的課程......

昨天和號稱活潑迷人的小山看了《新娘大作戰》,隨著劇情展延,不禁令我想起以前的小芳,她說她從大學時就一直很佩服我,但其實我在大學時才一直把她當做我的標竿,受她影響很大。《新娘大作戰》是兩個好友為了同一天在同一個場地舉辦婚禮互不相讓而引發一連串爭吵,最後言歸於好,但我現在不確定,當年的政大跆拳道校隊美少女二人組是否一如往昔。

2009.11.03 記:

今天去傳誠在台北的總公司,又遇到一個一見面就令人不舒服的人,「妳來的目的是?」「了解為什麼有人可以一再得罪別人而自己不自覺,還有貴公司報名的流程是否真的有瑕疵?」「還有嗎?」「講完了。」「還有嗎?」「講完了。」「還有嗎?」「講完了。」「還有嗎?」「就這樣。(怒)為什麼我講了三次還要一直問?」「你也讓我問三次啊!」「我說:『講完了。』不就是答案了嗎?」「講完了也有可能是你不想講了。」「『講完了』就是講完了,如果我不想講也就表示到此為止,有很難理解嗎?」

還有,不是我約的,是你的同事約的,為什麼要問我來這裡的目的?

看來上這個課,不僅心神渙散,還會發生語言障礙。

約五點,五點半還在和別人說話,雖說是突然造訪,但時間控制不良,這個課程不是也教人控制時間嗎?看來上完這個課程,時間控制能力會變不好。

在我盤算著該是離開的時候,Cathy終於"面見"我們了,先說不太記得,再說漸漸想起,後說對不起,當電話中小花再三強調不確定時間能否配合時,她承認和我"溝通"上有誤解,完全站在"協助"的立場上希望從挪開學生的課引導小花如何與別人進行安排與溝通,呃!@@" 一次排開一個星期的課和與別人進行溝通沒關係啊!硬拉成兩者之間有關係......見鬼了......賺錢和花錢是兩回事,對學生、家長負責可以用其他替代方案,例如:在課程休息時間打電話給學生,詢問是否有達到進度......大囧......上完這個課,果然會喪失替別人著想的同理心以及用不同立場看事情的角度。

萬聖節,trick or treat不是過了嗎?

語言所透露的真相也只有一個。

2010.02.14 記

至目前為止,根據觀察,學員們的週遭還是學員,一群把頭埋在沙子裡的鴕鳥自以為找到一個可靠的方法解決世上所有問題,殊不知,問題依然存在,只是他們看不到,就算有人告訴他們使問題解決的方法,他們還是選擇最簡單的方式。

2 則留言:

  1. 唉..我接到聽講座的邀約風扣....看來沒去可能是對的喔...

    回覆刪除
  2. 本來報名了這個月的課程,昨天剛剛去退費。退費的原因也是看到網路一些文章,才有所警覺。退費的過程很阿殺力,二話不問馬上就讓我寫退費單。等到退費手續完成後才聊到退費的原因。對方說他"畢業"九年來有很大成長,也多次回來當義工,生命改變了很多~不過,我不知道他們所謂「蛻變」的定義是什麼?是隔絕於世的一種價值嘛?因為這位談話的小姐,談到她幾年前買了北縣某處的房子---無可想像的高價買的!這個判斷力和我所認知的落差太大。跟他談話過程也覺得毫無重點,只是一些詞彙的堆積。我很高興我退費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