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8日 星期四

先自制再談自由

有一天上課,有個小孩居然跟我說他不要上課,他要自由。一瞬間,我感到兩難,我是作文老師,平常希望他們open他們的mind,自由地思考,但是要我放他們自由,這我做不到。一方面是家長和安親班的壓力,一方面是我自己的責任。

「到底應不應該自由?」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

身為一個作文老師,發現現在孩子們的問題愈來愈嚴重,這些問題都不是成績好不好的問題,而是品格與價值觀的問題,孩子重視及時行樂,重視金錢,重視所謂的自由,重視他們的人權,這些固然是正面的,但是過度的自由反而變成他們不守秩序的藉口,上課時為了換換活潑一點的模式,所以放影片給他們觀賞討論,看完了要開始討論了,他們會直接告訴你沒有感覺,反正沒有感覺就不用討論了。下一次上課沒有放影片,就指著你的鼻子說上課太無聊,想要看影片,但是本來不是說看影片也看不懂沒感覺嗎?

十年前帶安親班,學生只是撕考卷,十年後教作文,學生因為當天新流感的同學都沒到班,人數少很無聊,所以背起書包直接跑走,聽說學生的母親也拿他沒轍,上一次因為他拿著染髮劑對著我的東西噴,我很不開心,他就直接大聲和我吵起來,還說又沒噴到,大不了賠錢了事,我說:「很有錢是不是?還不就爸媽幫你賠?不要以為你是學生我就應該處處讓你!」目前此事不了了之,學生的任性是從小就被慣出來的,沒救了,但這學生的確很聰明,從他可以和我一言一語你來我往就看得出來,從他平常投機取巧的應付寫作文這件事也可以看得出來,但是像這樣的孩子,應不應該給他自由?

沒錯!我們都需要自由,行為與思想上的自由才證明了我們的存在,但像這樣國中小的孩子,伶牙俐齒地宣稱爭取自由的時候,我們這些老師和家長要怎麼辦?放他去?明明就看他走偏了,價值觀混淆,怎麼讓他自由?收得緊,又怕他畏畏縮縮,沒有理想與創新的思維,將來成不了事,連一篇作文都寫不出來。我們都知道,出了社會,到職場工作,老闆可不會給員工什麼自由,老闆只希望員工乖乖上班做事,看成果決定績效,看績效給薪水,現在連MSN和FB都禁了,如果發表對公司不利的言論,或者是對公司政策有意見,過不了多久就覺得你不受控制,叫你走人,說你不能配合公司文化。

我們老是強調自由的可貴,說「不自由,毋寧死!」所以我們反威權,反專制,我們的教育方針同時也倡導要給孩子充份的自由,我們倡導人權的可貴,我們重視創意及革新,我們期待孩子在自由的環境裡思考,增加創造力的產生,所以我們也這樣教小孩,我們期待每個孩子都有快樂的童年,所以設罝113專線試圖減少受虐兒的案件發生,結果反而是老師和家長一直聽到孩子們為了不受正當的管教,搬出113來恐嚇大人們,大人們就沒轍了。

所以演變成老師什麼都要讓著學生,不能打不能罵,家長什麼都護著小孩,要什麼給什麼,孩子的甜頭愈嚐愈多,也愈要愈多,最後他們要的得不到,就發脾氣摔東西,不想上課就不要上課,學生被老師罵,家長就到學校打老師,人權團體還會接著討論說老師的處理方式一定有問題,老師和家長還得費盡心思去猜測小孩子是不是哪裡出了問題,我們是不是給孩子太多的框架,束縛了他們的行為與思想,大人們急著解脫孩子的枷鎖,卻發現孩子早已如脫繮野馬,等到想要把他們抓回來的時候,他們早已走向另外一條路,揚長而去。

自由是對的,秩序也是對的,因為社會需要秩序,所以才有道德和法律,後來我終於得出了結論:「要自由之前,必須先學會自制。」有了自制的自覺,才有談論與要求自由的資格,否則,我們的社會就沒有秩序,人人皆可以自由之名為惡。「Ô Liberté, que de crimes on commet en ton nom ! 」(自由自由,天下古今幾多之罪惡,假汝之名以行!)。

孩子三歲前當狗教,十二歲前當馬教,十六歲以後當人教,二十歲以後就看造化,一直當人教,最後變廢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