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6日 星期六

肯定勝過批評

肯定勝過批評

作者﹕可欣

一味的批評,容易引起敵意,對於孩子而言甚至出現負面行為。這是一個「肯定勝過批評」的小故事:

英國船王老哈特,面對接班問題,對兒子小哈特相當憂心,不知道兒子是否能擔得起接棒的重任。於是他發布消息:凡是了解小哈特的人都可以提出意見,看看小哈特有哪些不適合接任的缺點。

消息發布以後,引起不小的轟動,小哈特的不足之處很快被指了出來:首先,小哈特沒經過什麼風浪,成長經歷不夠豐富;其次,小哈特社會經驗比起老哈特,更是相差甚遠。另外,小哈特也不善於管理。

聽到這些一一擊中小哈特要害的意見,老哈特更加煩惱。

有一天,老哈特去到教堂,向牧師說出自己的苦惱。牧師聽了,哈哈大笑,指出錯誤在老哈特身上,老哈特聽了瞠目結舌,不明白自己做錯了什麼。老哈特按照牧師的方法,回去之後重新發布消息:請大家提出小哈特身上的優點。

隔天,有一些人提出了小哈特的優點:聰明、做事肯下工夫、善於及時發現問題,而且很容易與人打成一片。幾天過後,小哈特累積了滿滿的優點。

不久,小哈特承接了船王的工作,經過一段時間,就使哈特家族的事業更加耀眼。


每個孩子都喜愛得到賞識和肯定,古人說:「數子十過,不如獎子一長。」父母對孩子的肯定越多,孩子的能力就像骨牌效應一般,越來越強,無可抵擋。當然,你有沒有想過,成人其實也是一樣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