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5日 星期四

《為徐敬業討武曌檄(ㄒㄧˊ)‧駱賓王》

選錄為94, 95, 96, 97全國語文競賽朗讀篇目

  偽[指非正統]臨朝[垂簾聽政]武氏者,性非和順,地實寒微[出身低賤]。昔充太宗下陳[後列],曾以更衣入侍[因更衣之便而入侍得幸]。洎(ㄗˋ)[及]乎晚節[晚年],穢亂春宮[東宮]。潛隱先帝之私[指削髮為尼隱藏其為太宗才人之事],陰圖後房之嬖(ㄅㄧˋ)[出身卑微而受寵幸的人]。入門見(ㄐㄧㄢˋ)[施展]嫉,蛾[通娥]眉不肯讓人;掩袖[指矯揉作態]工[精通]讒[讒言],狐媚[如狐之為媚]偏[偏偏]能惑主[指高宗]。踐[登﹑升]元后[天子的嫡后]於翬[雉五采皆備曰翬]翟[翬、翟,皆為五彩花紋的雉雞。據說雉雞雌雄相守而不犯分,故在皇后的車子和服裝都畫有翬、翟的圖形,象徵婦女的美德。],陷吾君於聚麀(ㄧㄡ)[麀,牝鹿。聚麀本指獸類父子共一牝的行為]。加以虺(ㄏㄨㄟˇ)[毒蛇]蜴[比喻肆毒害人]為心,豺狼[比喻狠毒的惡人]成性。近狎[親密]邪僻[不合正道],殘害忠良;殺姊屠兄,弒君鴆母[指王皇后,皇后為國母]。神人之所共嫉,天地之所不容。猶[副詞,還]復[又]包藏禍心[懷藏詭計,圖謀害人],窺竊神器[帝位]。君之愛子,幽之於別宮;賊之宗盟[謂武承嗣等人],委之以重任。

  嗚呼!霍子孟之不作,朱虛侯之已亡。鷰[通燕]啄皇孫[指趙飛燕妬殺宮中有孕者],知漢祚[君位]之將盡;龍漦(ㄌㄧˊ)[相傳周厲王後宮的一名童妾,遭龍漦而受孕,生下褒姒。喻禍國的女子]帝后,識夏庭之遽衰。

  敬業皇唐舊臣,公侯冢子[長子]。奉先帝之成業,荷本朝之厚恩。宋微子之興悲,良[確實﹑果然,表示肯定]有以[緣故、理由]也;袁君山之流涕,豈徒然哉?是[於是,表示前後相關]用[介詞,因]氣[怒氣]憤[激動]風雲,志[志向]安社稷[國家],因天下之失望,順宇內之推心[相信],爰(ㄩㄢˊ)[連詞,於是]舉義旗,以[能夠]清妖孽。

  南連百越[古稱江浙閩粵之地],北盡三河[黃、淮、洛]。鐵騎成群,玉軸(ㄓㄨˊ)[車]相接。海陵[江蘇泰縣]紅粟[粟多至紅腐],倉儲之積靡(ㄇㄧˇ)[副詞,無、不]窮;江浦[江蘇江浦縣]黃旗,匡復[挽救危難,復興國家]之功何遠!班[別]聲動而北風起,劍氣沖而南斗平。喑(ㄧㄣ)嗚[怒聲]則山岳崩頹,叱咤則風雲變色。以此制敵,何敵不摧?以此圖功,何功不克?

  公等或居漢地[異姓功臣,因漢行郡國制],或叶(ㄒㄧㄝˊ)周親[王室近親],或膺[當]重寄[重託]於話言[臨危託孤之善言],或受顧命[遺命]於宣室[未央前正室,指天子之大室]。言猶在耳,忠豈忘心?一抔之土未乾[高宗葬不久],六尺之孤[幼少之君]何託?倘能轉禍為福,送往[往生者]事居[生者],共立勤王[為王室盡力]之勳,無廢大君[天子]之命,凡諸爵賞,同指山河[分封功臣]。若其眷戀窮城,徘徊歧路,坐昧[不明]先幾(ㄐㄧ)[機]之兆,必貽(ㄧˊ)後至之誅。請看今日之域中,竟是誰家之天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