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日 星期三

國小作文的方法-起

俗語說:「萬事起頭難。」同樣道理,「作文起頭難。」許多小朋友在作文的時候,往往不知道行哪裡寫起比較好。常犯的毛病是從「時間過得真快」或是「今天我怎麼樣」這些句子寫起,千篇一律,沒有創意,當然作文就沒人要看了。(賴明貴老師說)

(1) 從題目寫起:把題目當做開頭,從題目開始寫起,最是小朋友最常用的一種方法。比如寫「我的媽媽」,小朋友劈頭就寫:我女媽媽今年三十五歲,身材高高的,臉上戴一副眼鏡……。

(2) 從事情發生的時間寫起:比如寫「車禍」,開頭這樣寫:昨天下午,在放學回家途中,我看見一輛車轎車,撞到了一個男孩……。

(3) 從人物的對話、動作開始寫起:比如寫「體育課」,開頭這樣寫:「全壘打!」「好球!三振對方十次!」同學們紛紛地嚷著……。

(4) 從事情的結果寫起:比如寫「夏令衛生」,開始先寫某個人拉肚子,然後溯及原因,因為前兩天吃了不潔的食物,……。

(5) 從事情的高潮寫起:比如寫「考試的前晚」,開頭這樣寫:壁上的時鐘已經敲了十二下,我獨自一個人在挑燈夜戰,……。

(6) 從自己的意見寫起:比如寫「說游泳」,開頭這樣寫著:夏天到河裡游泳是應該禁止的,不過,如果利用假日,有父母或師長陪著到游泳池去游泳是應該提倡的,因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