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7日 星期三

小學生看死刑執行問題

今天去壓榨安親班小朋友,有鑑於最近死刑存廢與執行的問題鬧得沸沸揚揚,所以今天的作文題目是:「我贊成or反對執行死刑。」

看起來這個議題好像很嚴肅,不過孩子們最近也從新聞和報紙媒體上多少聽到了一些,事實上我也是想要了解究竟像他們這麼小的孩子(其實也不小,老娘十一歲的時候也是很有主張的),對於大人的世界了解有多少,而且反正是小學生,字數150字,第一段先表達對於是否執行的立場,第二段說明所持立場的理由,第三次說明反面立場所帶來不好的影響。

畢竟還是孩子,面對嚴肅議題不大會寫開頭,所以我就幫他們寫了個開頭,讓他們參考:
「最近在新聞和報紙上常常有人在討論......」

第二段開始,孩子的創意才開始展現,一個孩子寫著:「不要執行死刑,因為他們做壞事,不可以讓他們死得太痛快!一定要好好折磨他們。」這倒是挺符合執法正義的,還有人說:「不要執行死刑,但是要用其他方式來處罰他們,比如說,他們應該要做苦工,為我們服務。」嗯,犯了錯為社會大眾服務也很符合大眾的期望,不過可能對於被害者家屬來說是不夠的。

至於有沒有孩子贊成執行死刑呢?有,孩子說:「犯了錯本來就要處罰,所以應該要執行。」

改過自新的機會?有,孩子說:「不是很相信犯人會真的改過自新。」

高中的孩子則問:「執不執行死刑,牽連層面很廣吧?」不過和死刑存廢比起來,現階段就是有死刑嘛!所以既然定讞就要執行啊!「判錯怎麼辦?」判錯的問題是在先前搜集證據的時候有沒有小心,是否有足夠的證據起訴犯人。如果已經定讞,就代表證據應該是十分充足了,更何況也不是沒有死刑就可以隨便判案的吧......

2 則留言:

  1. 妹子,你是這樣寫部落格的嗎?看來我之前看的文章要重新評估一下,搞不好都是幼幼班代打的。

    回覆刪除
  2. 嗯~國家有希望了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