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9日 星期五

南女中短褲抗爭V.S.北一女的服儀開放

新聞報導台南女中為了爭取穿短褲在升旗時進行脫褲子抗議,想到同樣是地區第一名校,北一女也曾經有過為服儀抗爭的舉動。

剛進北一女的時候,學校規定:
1. 進出校門須著制服
所謂制服,指的是綠衣黑裙的制服,白短襪、黑皮鞋。其他什麼運動服、運動褲、運動鞋等等,都不合規定。運動鞋也只能穿白色的。
2. 頭髮髮尾須在肩線以上
女生制服背後,在肩膀以下有一條線,不知道有什麼作用,不過,就成了本校服儀指標。

那問題來了,如果那天有體育課呢?和日本高校生一樣,請帶整套的體育服到校,體育課前換裝上課,體育課結束後再換裝,放學前換回制服,不然就不用出校門了。

不方便,真的很不方便。但久了就習慣了。大家把運動鞋收在鞋盒裡放在教室,到了高三,教室在光復樓(現在好像在改建...),教室前走廊上各班有一排木頭矮櫃,專門拿來收鞋子用的,是日據時代的學姊們就開始使用的。

畢業前一年,學校開放髮禁,當時很多學校早就開放了,但是北一女校方一直沒有做出開放髮禁的決定。開放了髮禁,學妹們卻紛紛把頭髮理個小平頭,當時很流行王菲的造型,結果學校又有新規定,說頭髮不可以理太短......XD

畢業前一年,同時也進行體育服新款票選活動,學校打算換新式體育服,臨畢業的我們還是覺得舊的體育服比較有北一女的感覺,終於明白為什麼學校政策的改變這麼困難,一旦改變,校友們的心情是複雜的,好像北一就不北一了。

現在北一女的學生已經可以穿各種顏色的運動鞋,甚至就穿體育服進出校門,路上也會看到小學妹就穿綠上衣和運動褲走來走去,說實在的,還是整套制服比較好看啦!

服儀的抗爭,主要是學生會在校務會議中列席進行,我沒有參加學生會,不清楚實際列席的那個會議名目是什麼,但依稀記得每個學期初或學年初,學生會會長和家長會會長都同時列席校方某個會議,也記得在爭取服儀開放的過程中,學生會會長有出席某些會議。而且,好像我們84年的這一屆以前,就有好幾屆學生會把爭取服儀規定放在每年的活動目標當中,這也是聽學姊說的。

當宣佈髮禁政策開放的那一刻,至少我是這麼覺得,長久的爭取終於有了代價,集合好幾屆學生會的努力終於有了成果,我們不衝撞校方權威,抗爭期間仍然遵守學校的規定,學生會會長代表全體北一女學生發聲,在校務會議中列席的價值,在上了大學、出社會之後才漸漸明白。

我不知道台師大有沒有這種傳統,但我知道政大的學生會好像就沒有展現出這種GUTS,但也可能是我大學時忙打工,沒空注意學生會在做些什麼,其他學校的情況也沒有聽說,但後來在補教界聽學生講,好像他們高中時期的學生會也沒有做到這種程度。(也許建中或附中有吧?但我沒聽說......)

當然,校方的態度也很重要,也只有北一女的師長們可以接受讓學生會長列席校務會議,長大了才知道,這就是民主的精神,這其中體現了自尊自重的價值,展現自制、自治的風範。這就是為什麼北一女是北一女。

這就是我在北一女學到的,質疑並反抗權威,服從但不盲從,堅定但不強硬,即使憤怒但保持理性。

我想南女中的孩子們,應該也有同樣的理智,努力說服校方,比一時群情激憤(刪:博版面)的脫褲活動更令人敬佩,也許一時沒有什麼效果,但最重要的是,政策的改變牽連甚廣,校方也會有校方的考量,北一女可以,南女中沒道理不行,北一女的爭取行為不會上新聞,但是這種精神讓你們學到的是如何理性面對與解決問題。

孩子們千萬不要讓電視上的噱頭及效果迷惑,而要去思考為什麼校方要這樣要求,提出可以說服校方的理由,而校方也要正視每一個學生提出的問題,互相尊重,互相體諒,才能教導學生要用什麼樣的態度面對生活。

啊!也許這樣新聞就少一條了!XD

補:如果校方持續對於學生的問題冷處理,第一,確立清楚明確的訴求,第二,由學生及家長、校友甚至是聯署,第三,請學校提出維持目前政策的理由,第四,直接將文字資料投書媒體(我想記者很樂意,尤其如果有校友在的話~),第五,時間~,因為學校一定以為學生讀書不過三年而已,但老師們要待在學校一輩子,必須每一屆不斷的傳承這個清楚而明確的目標。

不了解究竟什麼原因讓她們集體「脫褲」抗議,但我還是支持這個活動,相關網頁:《說好的自由呢?自由南女:由你來定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