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0日 星期三

童至祥給兒子的一封信(台灣版麥帥為子祈禱文~~)


IBM台灣區總經理童至祥給遠行兒子的叮嚀
有溫柔包容的心 別人才喜歡接近你


整理者:單小懿 

童至祥的兒子今年九月飛往美國念書,在她心中認為,這是讓小孩真正學會獨立的開始,她期盼兒子在優秀之外,還能擁有替人著想、寬待人的美德。

台灣IBM總經理童至祥,靠著自己的努力,在IBM歷練二十多年後,從一個基層員工成為台灣IBM五十年以來首任女性總經理。

由於與老公全神投入工作,原本並未打算生小孩,後來意外生下兒子Alvin,竟成為童至祥生命中最大的禮物。為了呵護這份上天的禮物,童至祥花盡心思與兒子相處,甚至到北京任職時都帶著他,Alvin逐漸成長為一獨立、有想法與國際觀的大男孩。

今年九月,Alvin離開台灣到美國念書,童至祥心裡既不捨、又為兒子感到驕傲;如今,她對於已經「放飛」的小孩,有著理性的叮嚀,也有感性的期盼,以下是口述記要。

Dear Alvin:

這回你獨自一個人到美國讀高中,媽媽希望還是能永遠陪在你身邊。以前,你知道當你需要我的時候,我絕對會放下所有的事情,陪在你身邊,但是坦白說,這次我心態特別不同,這一步,就是你已經飛了;你的人生不是我的,當你選擇要飛的時候,我只能讓你飛。

當你在享受自由
必須遵守社會的基本底線


其實一開始的時候,爸爸媽媽沒有想要小孩,卻不小心懷了你。懷孕的時候我在想,生小孩最重要的是什麼?我想,最重要是他要做一個對社會有正面價值的人,不然我生這個小孩就沒意義了。這樣的理念,決定我平常怎麼教導你。

記得你兩、三歲讀幼稚園時,為了抗拒按照地上的線直走的規定,你哭得眼睛腫成結膜炎,我就發覺你喜歡自由、不喜歡被限制;可是喜歡自由更需要有正確的價值觀。

當時我們住在新店,附近有個看守所,每天都經過監獄圍牆,我就帶你去看監獄,告訴你在監獄裡面就沒有自由,每天在一個很小的房間裡面,不能出來。我告訴你,有些行為,諸如殺人、偷竊,是在你人生過程中絕對不該做的,做了就會喪失自由。媽從小跟你講這些,不是要你動不動這小心、那小心,而是那是基本底線;底線以上,你還有很多可以做的。我生了你就有責任,希望你在社會上是一個正直的人,不敢期望你多有成就,只希望你是一個正派的人。
正派之外,我們只有你一個寶貝,很多事情你沒有兄弟姊妹可以商量,所以你自己要堅強、要獨立,耐挫力要夠。我們訓練你的邏輯可以說是「殘忍的愛」吧,從小你跟我一起打籃球、游泳,我從不讓你,每一次你都比不過我,都淚眼汪汪。我就跟你說,你要認清事實,我比你高大,而且以前就做過這些運動,比你好是正常的,所以你要努力,有一天你一定比我棒。

現在你籃球打得比我好很多,就是獨立且有自己想法的表現。妙的是,你喜歡打籃球打到肩膀習慣性脫臼,從去年暑假到現在已經脫臼十幾次。那天你竟然說,你要去開刀解決脫臼,因為既然有問題就該解決,但我們都覺得開刀很痛,你爸這輩子到現在還沒有開過刀,開刀在我們看來是很嚴重的事,現在你在等專業醫生的意見。你已經成為一個企圖心很強、很有決斷力(assertive)、很知道自己要什麼的人。

可是你的代價(trade off)是什麼呢?人彼此之間比較誰強勢(tough),是沒錯,但也要有一個溫柔的心,要能夠包容別人。好比那天我們看電影,我們看到一個情境,你就講,這個人太軟弱了、太笨,都不會自我保護。但其實,這個人的軟弱是因為他替別人著想,他有很大的愛心是站在別人的角度、包容別人,這是一種美德,而且他的美德會讓人喜歡跟他接近。

當你想了解別人 
其實要先了解、感受自我


人沒有十全十美的,看到你很有自己的想法,我深深體會,當初訓練了你某一部分,現在已經很好很好之後,在人生中也有其他很重要的部分;你去看社會上真正成功或快樂的人,他們真的不是只有學業好。等你出了學校到社會,人際關係非常重要,而人際關係裡,柔性的技巧(soft skill)更是關鍵。
現在整個世界社會都在改變。過去職場沒那麼多元,也沒那麼全球化,職場在激發人的,多半都是理性,可是現在職場越來越多元,譬如說全球化,你的團隊裡可能有很多不同國籍的人,那怎麼樣尊重別人、了解別人,這就變得很重要。可是在尊重別人、了解別人的過程中,自己要先能了解你自己,才能有辦法了解別人,這跟社會的演變是有關係的。

如果你是走研發路線的人,當然可以一輩子只專心做一件事,不用跟人接觸,但你的性向不是走研發,而是需要跟人接觸的。去年,你上完人際關係的夏令營後告訴我,你發覺自己的腦袋跟心是分開的,極端理智,但較難感受自己和別人的內心。我更擔心的是,你沒什麼情緒,因為唯有你掌握對情緒的敏感度,才能對別人的情緒有高敏感度。我知道你已經有很大的進步,但是還需要再往前走一些。

因此這回你正式離開家了,我送給你「高、寬、廣、亮」四個字。高,人的格局要高,才不會計較;寬,是視野要寬、要有國際觀,且有多重興趣及專長;廣,心胸要廣、要能接納別人;亮,就是做人做事要明亮、要正直。這四個字之中,以「亮」為優先,這是最重要也最基本的。

很多人說,做了父母,人生才完美。你讓我體會到什麼叫做無條件的愛,原來可以愛一個人比愛自己多很多;我不期望你能夠回報我什麼,可是對你的愛無止境,那是一種說不出來的幸福。我覺得自己充滿能力,不自覺就把愛你擺在愛自己前面,這是人性中最美的部分。

許多理性的話,該叮嚀的都叮嚀過了;感性的呢?Alvin,記得家永遠是你的家,anytime。只要你需要,你想回來,就隨時回來;你需要我們過去,我們就會過去;當你選擇要飛的時候,我會盡可能幫助你飛。家永遠是你的支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