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9日 星期四

無感的塑化人生


近曰塑化劑風波襲捲全台,想到小時候手裡握著一瓶罐裝飲料時,那種興奮的心情,今昔對比,不禁令人唏噓。

小時候我娘從來不准我們買飲料,渴了只能喝水,後來真的受不了我們苦苦哀求,最多榨果汁給我們喝,偶爾出門在外時才能拿一點點零用錢,買一罐10元的罐裝或鋁箔裝果汁解饞。媽媽的理由是:渴了喝水最好、外面買的飲料不好喝、外面買的果汁不純不新鮮......。種種理由連帶的影響我們的味蕾,一入口立刻就知道新不新鮮,於是我們家很少買飲料。長大之後偶爾會嘗鮮,不過一買回家就被家人唾棄,於是加工飲料便從此匿跡。沒想到飲料加工的成分竟然比例這麼高,可以說完全是人造飲料了。

因之人工香料、人工甘味劑、人工色素在我家從不見痕跡,包含藥品、化妝品等等,至於麵包蛋糕之流,幾希矣。雖非至惡,不愛而已矣。今塑化劑遺害於我家人者,只剩下塑膠容器之類耳。我娘今慮其害,幾欲棄於資源回收筒。則只餘鐵器,叮叮噹噹,如奏弦歌。我娘真有先見之明!(或是誤打誤撞!)

回頭看看,學生們可以嚷嚷塑化劑新聞,嘴裡仍嚼食著不知道哪來的塑化糖果,尤其是不知名的廠商所製造的,非常便宜,又非媒體注目焦點,課間、午休則仍大啃不健康的容器所盛裝的食物,塑膠玩具(如電動玩具)麻痺他們對生活的感受,形成了一種奇特的塑化人生。

然後不知道何謂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