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2日 星期三

令人搖搖頭的知名媒體


前陣子某知名平面雜誌邀約採訪,出版社編輯把我的mail給了對方,由於該知名媒體是從大學畢業以後一直很想進去的公司,所以想到要被採訪時就很興奮,基於以前有一陣子常採訪別人,想說也看看人家怎麼採訪本人。

結果,對方的Mail只說:
我們想請教您書寫[教會孩子吃苦就是給孩子幸福]的動機 
以及您個人的深入觀察 
如果可能   還想請您提供一些實際案例(僅作參考用) 
呃!這就是訪綱嗎?相教於同一天另一個要採訪我的,比較小的平面媒體,人家的訪綱有兩頁A4,這應該就是知名資深編輯的功力吧?

本人真的準備了如上所示的資料,還在家裡RUN了一下。這是本人對知名平面媒體的尊重。

時間到了,依約,還提早了十分鐘到,怕太早到,對方會很尷尬,所以還在外面罰站了五分鐘,變成提早五分鐘到。走進同樣是知名平面媒體經營的咖啡廳。走上二樓,看到(應該是)相約的資深編輯。招手,入坐。

「原來你這麼年輕。」咦?你沒有問出版社嗎?

寒暄了一陣,資深編輯打開了錄音機,問了第一個問題:你是在什麼樣的家庭長大的?

你是在什麼樣的家庭長大的?
你是在什麼樣的家庭長大的?
你是在什麼樣的家庭長大的?
本‧人‧相‧當‧錯‧愕

不是要問:
我們想請教您書寫[教會孩子吃苦就是給孩子幸福]的動機 
以及您個人的深入觀察 
如果可能   還想請您提供一些實際案例(僅作參考用) 
嗎?

怎麼會問:你是在什麼樣的家庭長大的?好吧!有人問,那就答一下好了,我是在一個很平凡的家庭長大的。(我真的沒多想什麼,只是覺得說出事實就好)

緊接著,話題完全圍繞在本人的家庭環境裡。就在那個摸門特,副主編來了!

副主編耶!應該要學學問問題的方式!

副主編:你的年薪多少?

令人更錯愕!就了不起和一般上班族一樣啊!接著,副主編就開始一直說我沒小孩,怎麼知道小孩子的情況,打掃房間算吃苦嗎?她的小孩也都自己打掃房間......等云云。

那找我來訪什麼?我的書裡都有寫!

經過副主編的冷言冷語之後,她說有事先走了,然後,資深編輯繼續問無厘頭的問題,完全和mail裡所說的
我們想請教您書寫[教會孩子吃苦就是給孩子幸福]的動機 
以及您個人的深入觀察 
如果可能   還想請您提供一些實際案例(僅作參考用) 
沒什麼關係。

最後,我實在忍不住,問:請問我們這次專欄的主題是什麼?
資深編輯:喔!我們沒有主題。
錯愕!知名平面媒體這麼強!沒有主題可以做採訪!可以邀受訪!
我又問:那有什麼方向嗎?
資深編輯:我們也沒有什麼方向,只是做一些預訪。

一整個對知名平面媒體感到失望,原本以為能從這裡看到知名平面媒體進行訪問的過程,也許有可以學習的地方,沒想到是這樣在進行。(恕我不能講太多形容詞)

※     ※     ※

這兩天,本來也受邀去一家電視媒體受訪,昨天接到電話,說明天就要參加節目錄影,為了避免落入知名媒體邀訪一樣的結果,這次我很仔細的問了節目的名稱、性質,以後節目的單元主題。

昨天晚上很晚才收到mail,有節目流程,只是要我們先想好要講的實例等等,今天中午要先通電話討論,本來中午也確實接到電話,也確實在進行討論,不過到一半的時候,企劃說要先接別的電話,之後再撥給我,然後在下午很晚的時候,才接到一通簡訊:我們這次要找媽媽。

這不是在決定來賓名單的時候就應該會決定的嗎?

(搖搖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