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8日 星期五

引導作文

夏天最棒的享受

說明:艷陽高掛,暑氣炎炎,有時讓人精神振作、充滿活力,有時又使人汗流浹背、苦不堪言。你可能很喜歡在酷熱的夏天裡運動、閱讀、乘涼,甚至吃火鍋⋯⋯。你覺得在夏天最棒的享受是什麼?請寫下你的經驗、感受或想法。(96年第一次國中基測作文題目)。

題目中有「最」字,只能寫一個。題目意思不明確,所以首段破題,點出「最喜歡的享受是什麼」的中心思想,接著按照題型引導的「經驗」、「感受」、「想法」逐段鋪陳,就可以寫出一篇好文章。

 

山居歲月

說明:將王維 山居秋暝詩中所寫種種,改寫成一篇白話散文。字數一百五十字到五百字。

山居秋暝 (王維)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
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
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

想一想:
1.你認為以誰的角度來敘述,最能表達詩中意境?(王維、王維的朋友、浣女或其他)
2.在改寫的文章中,有哪些材料可以描寫?除了在詩中找到已提供的人事物,對於作者可能沒有明白說出的部分,要用想像力來補足。填滿聯想圖,然後經過篩選,將你想要放入文章的材料塗上顏色:

 

遇見一株樹

王家祥邂逅一株黃槐樹而有所觸發。其實,我們所處的校園中,也可見各種花木,你曾仔細觀察過嗎?試舉出幾種你曾「邂逅」過的樹木,以「樹名—地點—特色及感受」的方式,請將它寫下來,多多益善喔!

例如:椰子樹—每天經過的校門口—高昂挺拔的姿態,讓人尊敬。
我最喜歡 樹, 它的圖片或照片或葉子拓印如右:
它的樹幹、樹葉、外觀看起來 _________
它摸起來的感覺是_________________
靠近一點、再靠近一點,可以聞到___________
我撿到它的落葉、枯枝,讓大家更瞭解它。
我還有些關於這株樹的小秘密,想要跟大家分享

 

二十年後的我

歲月匆匆,轉眼過了二十年,你已經成為風度翩翩、青春洋溢的年輕人。二十年以後,你會從事什麼工作?夢想實現了嗎?周遭發生什麼變化?家人、朋友有什麼改變?你又怎樣看待二十年後的自己?請用五百字以內寫下「二十年後的我」有關的主題和內容,題目自訂。

—從二十年後的工作情形、家人、朋友和環境的變化,或者是未來世界的描寫,都可以是寫作的題材。從「寫人」的角度,可以寫自己、朋友、家人的變化;從「記事」的角度,可以描寫二十年後自己遇見的事情,把虛幻經歷化成實際的篇章,寫下一頁難忘的未來世界。

 

我心目中的家園

有人喜歡繁華熱鬧、交通方便;有人喜歡純樸自然、風景優美。你喜歡哪一種生活環境?如果你是一名景觀設計師,你會如何布置你的家園?請發揮想像力,勾勒你心目中的理想家園。請以「我心目中的家園」等為內容,題目自訂,寫出你最嚮往的生活環境,字數五百字以內。

以記敘文的方式,描寫自己的理想家園,由遠而近,由整體到局部,寫出你的意見和想法。

 

一本書的啟示

你喜歡看書嗎?讀了一本好書,就像分享一位作者的人生觀和生活體驗,書看得越多,增加的知識越豐富,體驗的感受越深刻。閱讀給你什麼收穫?哪一本書印象最深刻?帶給你什麼改變?有什麼啟示?請以「一本書的啟示」、「我愛閱讀」等有關閱讀的心得為主題,題目自訂,五百字以內。

以閱讀為題的文章很容易入手,但是要寫得有深度卻不容易。你最喜歡哪一本書?帶給你什麼收穫?從書的感想或是文章的啟示轉而成為具體的想法,進而改變人生的態度。越抽象的概念越需要具體的描述,你獲得了什麼?得到什麼啟示?可以舉出生活實例或是具體的改變,為閱讀寫下最好的註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